【专访】身兼多职却每天心系贫苦病人的医者


1.jpg

图:陕西长武县红心医生尚俊文


问:

尚医生您好,很高兴您能抽出时间来接受我们的采访。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您的从医经历吧!

答:

我出生于1969年3月出生于陕西长武, 90年毕业于天津中华针灸进修学院针灸专业,毕业后在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针灸科实习。 96年开始从事个体医疗工作并于2008年从师陕西中医药大学王荣钊,学习中医推拿。2015年在陕中大二附院学习注射阵痛技术,现在一直做疼痛患者的治疗工作。

问:

听说您现在有很多身份,能分别给我们介绍一下吗?您平常都是如何安排时间来做好这些工作呢?

答:

我现在是民革党员、县政协委员、红十字会志愿者、红十字会救护师、红基会志愿医生,同时也是相公镇中心卫生院的坐诊医生,自己也有诊所。如果有公益活动,我就把门诊关掉,积极参与公益活动。今年3月参加了红基会乙肝白血病项目救援长武巨家镇和县城的宣传义诊。


2.jpg

图:尚俊文医生参加红心相通公益基金义诊活动

问:

这次义诊效果怎么样呢?

答:

当时群众比较多,我主要是给群众针灸推拿,同时把我们的援助项目资料发放给群众,让大家了解我们的项目给需要的人。

问:

作为相公镇中心医院中医疼痛科的特聘专家,听说您每天都坚持坐诊半天,风雨无阻。是什么让您这么坚持?

答:

相公镇这个地方呢,地处偏僻、离县城较远,而且疼痛患者较多,也没有专科医生。所以考虑到这点,我会每天安排半天时间去给周边疼痛病的患者治疗,其实最主要坚持的原因也是患者解除病痛后的笑脸。

问:

能说一下您印象比较深刻的一次诊治经历吗?

答:

记得在相公镇卫生院有一次为一位姓陈的精准扶贫户做医疗诊治,当时患者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,看着很痛苦,经过我三步定位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。我通过给他放松肌肉、正骨复位等诊治后,患者即能下床正常行走,患者连连称奇。没想到的是第二天患者居然来医院给我送来了农产品,有核桃、羊肉票,看到一个贫困户给我送来的礼物,我心里很不是滋味,不知道说些什么。通过这件事更加坚定了我公益下乡扎根农村、到最低层为群众解除痛苦的决心。

3.jpg

图:患者给尚俊文医生送锦旗

问:

您朋友圈经常分享一些患者送您锦旗的照片,会不会收锦旗收到手软?您有统计过自己一共收了多少锦旗吗?

答:

这个没有统计,我感觉患者给我送锦旗是对我医术的肯定,从另一方面也是对我的一种鞭策,激励我学习更多的镇痛知识、更好的服务于群众。

问:

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触和实践公益活动的呢?当时是源于什么样的初衷呢?

答:

开始接触公益活动主要是长武县红十字会黎建华会长的推荐。他推荐我到陕西省红十字会学习救护知识。通过学习,我真正的了解到红十字会的宗旨:人道、公正、中立、独立、志愿服务、统一普遍,使我看到红十字会是一个博爱、尽其所能、不计报酬的世界性的公益组织 ,从此我就走上了热衷于公益事业的道路,并且乐此不疲。

问:

加入咱们红心医生队伍之前,您是不是经常参加义诊等公益活动啊?都有哪些呢?

答:

我经常参加就是县委统战部、县政协组织的科技医疗下乡活动。

问:

那从您的做了这么多年的公益活动来看,您都有什么感想呢?

答:

从医几十年,我深切感受到了基层群众看病难、看病贵的痛苦,他们渴望、盼望有公益组织 爱心人士从事爱心公益活动为他们病痛带来希望。作为我个人,就想为公益事业出点力,为深受病痛折磨的群众贡献自己一点力所能及的医术和智慧。

4.jpg

问:

我们从接受援助的患者那里得知,您被称为是咸阳地区的名人,您觉得他们为什么会这么说呢?

答:

我觉得是我从医几十年了,救助的患者比较多,比如陕西、甘肃、本县等等患者之间口碑相传,知道的人也就越来越多,也谈不上什么名人。

问:

甘肃这边的患者挺多的吗?

答:

也有。长武和甘肃灵台、泾川、宁县是相连的,也有其他县的患者打电话咨询恩替卡韦援助项目。

问:

对于我们的公益项目,您有什么建议吗?

答:

以后多做一些活动、宣传,把公益事业坚持下去,真真正正让老百姓得到实惠。


5.jpg

图:陕西长武县红心相通精准扶贫义诊活动

问:

红心相通经常会有您帮助的患者申请援助,您当地的乙肝患者是一种什么的情况呢?比如患者比例、经济条件、是否能达到规范治疗等等。

答:

长武县是国家的贫困县,基层医疗条件差、设施落后,而乙肝患者由于观念问题又不愿意让人知道有乙肝,心中有顾虑。我们县的红心相通做了好几次义诊宣传活动,但由于一些主观因素的影响,我们救助乙肝患者有限。截至目前,通过努力,我救助的乙肝患者共13人次,患者成功申请恩替卡韦240盒。

而这些患者呢也是对项目很感激,因为恩替卡韦在我们县医院一盒要120多快全,而通过救助以后到病人手里就30块钱,所以病人很是感激这个项目。

问:

那红心相通的乙肝援助项目在当地患者中会起到一个什么的作用呢?目前,我们的宣传,您觉得效果怎么样呢?

答:

长武由于咱们的志愿者万老师做了很多工作,13个乡镇都有宣传点、还有一些民营医院。同时,我将联合多名政协委员把红心相通项目提案给县政协,有望将来在长武以政府行为开展红心相通公益事业,走出以志愿者行为的困境,更好更全面的服务于长武老百姓。

总结:很感谢您宝贵的建议,我们这边一定会尽最大努力解决您提到的问题,也很感谢您以提案的形式为我们做出的努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