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讲述】这些年,我和乙肝病毒的持久战

我患有乙肝快10年了,在外工作不知道怎么得了这病,家人都没事,应该离不开自己熬夜的坏习惯。

我清晰记得当初查出来的时候,体检中心阿姨异样的眼光,甚至不敢面对你说话,让我很自卑和绝望。当时查出来只是携带,小三阳,但是也彻底改变了我的生活方式,怕连累和女友分手,我也失去了斗志。

96931452664963204.jpg

几年的自暴自弃让病情恶化到现在的大三阳,现在我是一个打算长期磕药的小白鼠。

现在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有这个病,我们也经常在一起吃饭,我都是每次自己准备一个小碗,和一个勺子,勺子舀到碗里用筷子吃。

说说我的看病经历吧。开始得病几年我都是一直隐瞒着所有人,开始有了反应以后,我才跟家里坦白,爸妈说就算卖宅子卖地也要给你治,我当时哭了……在网上查这方面的医院,专科医院广告打的响,没有治疗经验的我,查了济南的很多专科医院,开始去的济南协和,做了一系列检查和穿刺,检查结果肝损伤严重加脂肪肝,病毒量高。医生让我做靶向细胞回输治疗,说这个治疗效果很好,第一次花了9000多,爸妈二话没说。然后开了替比夫定和中药保肝的,回家磕药,定期复查断断续续做了第二次,第三次。效果其实和吃完控制病毒的一样,停了药一样会反弹,由此进入漫长的磕药期。

240402-1409300PP859.jpg

由于家在农村里并不富裕,基本花光家里积蓄,之后吃药我从开始一片慢慢减到半片。由于没有合适的工作,一个人在外,没有治疗经验和认识,就近去一个综合医院复查,当时肝功正常,病毒量低,说我没事不用治疗,我停止了磕药。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,抗病毒治疗是长期的,我正在巩固期,正常最少巩固两年,我做了错误的选择。

大半年后检查,头皮发麻,病毒量很高,肝功不正常,反弹了。我这次去了中医肝病医院,我担心耐药问题,当时一个大夫趾高气昂告诉我没问题,你吃我的药没问题,我当时很有信心,吃了一年的汤药(一包28元),要求最少一天吃两包。为了省钱我只一包,和一些中成药。期间复查肝功很好,病毒量却下的很慢。就这样坚持了一年,给我看病的大夫都已经走了两个了,给我的承诺估计没戏了。最后经济撑不住了,挺了一年。

直到今年过年,心里很不是滋味,我下定决心,为了家人也要好好治疗,不再放弃。于是我查了很多很多资料,首先做了全面检查:转氨酶58,病毒量1.2E8,B超还算正常。然后去了传染病医院,医生给了我治疗建议,干扰素不适合因为病毒量高,建议我先吃耐药率比较低的核苷类药物。抗病毒治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,这次我做好了足够的准备,告诉我用药最少三年,而且切勿断断续续。

 通过我的抗争经历,我想告诉广大乙肝战友,得了病不要乱投医,尽量选择正规的传染病医院治疗,省去很多冤枉钱,而且现在的抗病毒药很多已经加入了医保,国产的抗病毒药就可以,每月的药费也可以承受。目前最有效的抗病毒治疗就是干扰素和核苷酸类药物,根据自身病情规范治疗,不要学我半途而废,断断续续损伤很大,现在感觉很对不起家人。一定要定期复查,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期,别嫌麻烦,什么情况下需要进行抗病毒治疗或者保肝治疗,也不是乱来的,都是有严格要求的。

其实我们最需要的是免疫力,我们自身的免疫力是可以杀死病毒的,我们治愈目的就是停药以后病毒也能得到控制,不反弹,这个跟生活习惯有很多关系,可以百度下怎么提高免疫力。一定要适量运动,跑步等,但是不要过度劳累。

50a83b8atx6ByH9Q6Vf85&690.jpg

现在,我已经通过健身,完全摆脱脂肪肝了。

很庆幸今年年初无意间在贴吧看到我们红心相通的援助项目,申请起来很方便,从今年开始我一直在用红心相通援助项目的药,而且完全可以负担的起,生活至今也基本正常,以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,所以,非常感谢红心相通援助项目,让广大乙肝患者能够吃得起放心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