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扶贫

项目简介

目前“因病致贫、因病返贫”已成为农村贫困地区突出的社会问题和顽疾。根据国务院扶贫办2015年底的调查显示,全国贫困农民中,因病致贫的占42%。

脱贫攻坚,是“十三五”时期党和国家的头等大事,全面建成小康社会,关键在于贫困人口脱贫;在脱贫攻坚调研中,因病致贫返贫是一个亟待高度重视、系统解决的难题。针对这一问题,习近平总书记强调“靶向治疗”,要求对患病群众既要治疗重大疾病,又要让其走出贫困状态,是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的扶贫方式。

红心相通公益基金会是北京市民政局主管的社会性公益组织,其宗旨是“持续救助弱势群体,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”。基金会秉承“广泛救助、持续关怀”的理念,对我国贫困重大疾病患者进行公益援助,减少因病致贫、因病返贫现象,建立高效、创新、可持续性的公益援助支持体系,提升大病、慢病患者和家庭的生命质量。

红心相通健康扶贫项目,通过医药生产企业捐赠、地方政府主导监管、患者自愿参加,以及面向全社会的广泛宣传,达到“降低药价、减负医保、造福患者”的目的,服务于2020年全面脱贫的国家战略目标。

目前,红心相通公益基金会已在陕西省镇安县、蓝田县以及山东省新泰市等多地成功开展健康扶贫援助项目,不仅节省了病患家庭的医疗费用,更加节省本地医保资金支出,改善因病致贫返贫这一社会性难题。

项目目标

1. 为每一位参与项目的贫困大病、慢病患者大幅减轻用药负担,从源头减少“因病致贫”、“因病返贫”情况的发生;

2. 为全国100个地区每地区每年节省医保、农合资金至少1000万,减轻医保负担。

项目方案

红心相通健康扶贫项目通过慈善援助的方式,使患者的实际支出降低30%以上,地方政府在这类药品的医保资金支出降低30%~50%。

项目操作方式

患者自费购买部分药品;

基金会按照一定比例免费提供给患者部分药品;

患者自费购买的药品按医保政策正常参与比例报销。

整个项目过程通过移动互联网实现(APP、微信公众号),政府可实时查看项目进展(可精确到每一位申请人),整个项目公开、透明、可控。

1.jpg

注:药品的接收、流通、储存、发放等管理均符合国家相关规定。

公益援助项目

以乙肝一线抗病毒药 恩替卡韦 为例

适用人群:慢性乙型肝炎患者;

临床效果:权威指南推荐,抗乙肝病毒治疗一线用药;

援助方式:援助药品全国统一价格为60元/盒,同时采取半额援助的方式(患者自费购买一盒,基金会免费援助一盒),最终折算价格为30元/盒。

项目效果(以30万人口的县为例):

患者参与援助同时享受医保:每年能节省医保支出1206万元,每年能为全地区患者减少自付支出649万元。

注: 按照我国乙肝1%的发病率,30万人中约有3000名乙肝患者需服药治疗。

红心相通健康扶贫项目方案 图 .jpg

其他药品以地方政府的实际需求为导向,由基金会向生产企业定向募捐确定具体援助比例,医保减负比例在30%左右。

项目特点

1. 地方医保压力得到有效缓解,本地患者负担得以大幅减轻,政府多部门受益,公益性、经济性充分体现;

2. 整个项目过程通过移动互联网实现(APP、微信公众号),所有行为后台实时可监控,政府可定期查看项目进展(可精确到每一位申请人),整个项目公开、透明、可控。

3. 与GPO(政府集中采购)模式不同,避免了大型药企通过政府采购行为实现局地市场垄断现象的发生;

4. 全智能化平台管理体系,内置DRGs管理系统对项目中处方实时监控(按月、总量),避免药品被套取进而造成政府医保资金损失。

项目实施及流程

前期筹备

1. 政府政策支持:由政府出具正式文件,鼓励各部门积极支持、参与援助项目。

2. 项目医生:由卫计局牵头,组织本地区与援助项目相关的医生,由基金会组织行业专家进行统一培训。

3. 志愿者团队:由本地政府牵线,与本地已有的公益组织建立联系,成立本地的红心相通志愿者支队,负责对群众的宣传工作,对医生、患者的志愿服务,以及公益跑等大型公益活动。

项目启动

1. 启动大会:由本地政府牵头,援助项目各相关方参与,公开组织启动会,由地方媒体进行全程报道,让本地民众快速知晓。

2. 公益推广活动:由红心相通公益基金会志愿者支队组织,在本地区举办公益跑等活动,同时对援助项目进行广泛宣传。

落地推进

1. 持续宣传:由基金会配合政府进行在本地的各类宣传工作,包括但不限于:各级医院、社区等线下宣传;广播、电视、报纸等媒体宣传;志愿者实地宣传;各类活动宣传等。

2. 援助站建设:由基金会完成援助站建设,保证发药正常,且患者可在援助站按规定实现药品医疗报销。

3. 爱心募捐:由基金会向本地爱心企业募捐,爱心捐助专项用于本地患者的药费减免。

4. 效果监测:由基金会每年度为政府提供援助项目年报。

项目流程总览(镇安县实施案例)

红心相通健康扶贫项目方案 图 2 .jpg

方案下载

联系我们

项目官员:王瑞     18510515209